English

老板的用人之道

2000-01-12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用人先用己

不管是做到了今天的老板,还是从今天开始做的老板,一定会有他的过人之处,纵无帅才也有将才。怕只怕有帅无将,有将无帅,甚至事必躬亲,面面俱到,连小兵也是自己充当,自己都用不好,怎么能用好别人?随着市场细分日益深入,对各项技术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专业化,一个人,一条龙,包打天下的做法,在快速多变的资讯时代寸步难行。有帅才者,要有“五虎上将”各当一面;没有帅才的,更应该交权让利,礼聘能人来统御三军。强强联合,各得其利。

“求”人之心不可无

农民出身、白手起家,10年挣得身家5000万,算不算“奇迹”?5间工厂,没有一个大学生,算不算“奇迹”?吴老板就是这“有中国特色”的“两大奇迹”的创造者,其人其事,在福州市的企业界流传甚广。而最近人们津津乐道的,却是吴老板的第三个“奇迹”:在一个月前的高级人才交流会上,他一下聘回了两个博士!吴说:“做了这么多年,接触过这么多人,我发现赚钱容易用人难。这回聘请博士,不是说用他们‘帮我做事’,我是请他们来和我‘共同做事’。”这已经远远不是一般人所说的“要让员工持股做主人”那么简单,吴老板的想法,与CISCO公司总裁钱伯斯“员工即伙伴”的观念,可谓殊途同归。总是听人慨叹:现在想招个适合的人才,好像还得求着他来似的!其实,想通了,“求”又何妨?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